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政策> 正文

人社部门提醒:高校毕业生要及时办理人事代理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15

对于很多人来说,档案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档案,陌生的是由于平时很少接触档案,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儿。3月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人都觉得档案很神秘,不知道档案有什么用处。济宁市人社部门提醒,档案非常重要,应做好托管和保存,它与职称评审、养老金的领取都有密切关系。

一毕业生档案在档案室“沉睡”15年

“我要办理调档手续。”小陈急匆匆赶到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服务科,递交了报到证、毕业证等相关材料。小陈说,他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在呼和浩特找了一份工作,档案托管到了当地的人才市场。今年年初,他回到济宁工作,没有把档案调到济宁。“公司前两天说要档案,才想起我的档案还在内蒙古。”小陈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压根就没有关心过档案的动向,觉得档案没有什么用处。

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服务科的工作人员马诘若告诉记者,像小陈一样,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咨询、办理提档或调档手续,他们平时不关心档案,直到用时,才临时想起提档或调档。

“每年都要接收近三万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济宁生源的学生档案,然后再按照生源地将档案派往至各县市区。在找到工作后,他们都将档案调至单位管理,但仍有部分毕业生工作后,单位没有调取档案,再加上个人不关心档案的去向,就导致档案沉睡在档案室里。” 马诘若说,现在档案室里约有1万多份学生档案无人问津,其中一名1999年高校毕业生的学生档案至今还“沉睡”着。

另外,马诘若还说,如果高校毕业生不托管档案,不及时办理人事代理,会影响以后的职称评审、晋升以及工龄计算等。他建议,毕业后,高校毕业生要时刻关注档案的动向,并及时托管,办理人事代理,以防以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档案可委托人才服务机构托管

对于没有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业,诸如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外资企业,企业可在济宁市人才市场开户,将职工的档案集体托管到人才市场。济宁市人才市场人事代理部副部长张晓楠告诉记者,从去年起,人才市场开始为企业职工免费提供人事关系及档案管理服务。“到目前为止,在人才市场办理人事代理的档案已经有一万两千份。”

如果从原单位辞职,档案怎么办呢?张晓楠说,档案要永远跟着人走,调离原单位后,要及时把人事档案调到新单位,以免影响今后的职业生涯。

另外,济宁生源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在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个人代理。据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市场监督检查科副科长范珍介绍,济宁生源地的高校毕业生,如果没有与任何单位办理就业手续,可登陆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完成网上签约,然后将报到证改派至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个人代理,这样,档案就可暂时托管在人才服务中心了。

张晓楠还提醒大家,人事档案转递,应通过机要交通或派专人送取,不得邮寄或本人自带。“本人自带的人事档案,人才服务机构不接受。”同时,一定要保存好档案,因为一旦档案丢失,即使要想补,也不是所有的材料都能补齐。

职称评审、养老金领取都与档案密不可分

人事档案看似不起眼的一叠纸,但实际上档案的作用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张晓楠说,现在很多人的档案意识薄弱,对自己的档案不了解也不关心,更有甚者早已不知道自己的档案丢在了何处,认为档案没什么用,其实,人事档案的作用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自己的档案,及时归档,以免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张晓楠还告诉记者,求职、工龄计算、升学、政审、转正定级、职称申报以及办理各种社会保险等都需要个人档案。“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人事档案,并以档案中的相关记录作为选择人才的重要依据。”

“同时,在忙于工作时,不要忘记将自己的档案归档。”张晓楠说,知道自己的档案存放在何处后,还要及时归档,也就是把自己工作经历证明、获奖材料及职称评审表放入档案内。而且,如果从原单位辞职,解约合同书、离职证明、工作表现等相关材料也要归档。“刚刚毕业的毕业生,不要将档案‘一放了之’,在发生学历、职称、晋升、社会保险等变动时,要尽快将相关材料补充进档案,保证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此外,济宁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的工作人员说,档案与退休后领取多少养老金有密切关系,企事业单位职工办理退休时,都需要审查其档案。“通过审核其档案,可以清楚地看到职工的原始出生日期材料及读书、工作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