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明星

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明星> 正文

【兰科榜样】一路逆袭为名校博士,他凭的是厚积薄发

来源:品牌传播中心 作者:缑丹 时间:2022-08-26

从一个普通院校学生到名校博士,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出身”不好,以此作为“摆烂”的理由,但今天的故事告诉我们,“还是自己不够努力罢了……”

朱亚同,甘肃通渭人,中科院在读博士研究生。2018年本科毕业于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材料与化工工程学院,2019年考入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22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本科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担任创新创业中心食品研究工作室会长、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班级班长等职务,参与挑战杯、互联网+、三创赛等多项创业实践项目,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决赛铜奖”、“第十一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甘肃省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优秀奖”。此外,在校期间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科技学术之星”、“中国博睿智教育中学生一级潜能营训练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朱亚同对科研的兴趣起源于他的班主任效碧亮。他说:“效碧亮老师于我而言亦师亦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友者所以相有也,效老师不仅有着严谨的治学和工作态度,而且能够随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我鼓励与支持。同时,在效老师的指导下多次参加科创项目培养了我浓厚的科研兴趣。得遇良师,幸甚至哉!孙静老师、杨转萍老师、罗丽媛老师与李小东老师作为专业课授课教师,深厚的专业素养、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为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基础。‘求是、砺志、笃行’的校训将始终砥砺我前行,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厚积薄发。无论梦想如何绚烂神往,只有静下心来,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与汗水,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去追逐实现。经过努力,2019年顺利考取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毕阳教授,研究方向为采后病原真菌与果实互作。硕士期间,荣获甘肃农业大学优秀生源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先后以第一作者在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中科院1区top)、Scientia Horticulturae(中科院2区top)、Biological Control(中科院2区) 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最终于2022年8月收到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无论是人生旅途,求知学海,还是成功劲道,开个好头总是最难的,选择了新的征程,就要注入无尽的勇气和动力。“得知被中科院录取的时候,我反而没有想象中激动,有种‘千帆尽过’的释然感。”当迢迢路行变成了一种习惯,那么功成名遂,便会成为千帆尽过的喜悦和释然。

再次回忆起这段时光,有的只是充满希冀的笑容。时光荏苒,那些岁月已经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勋章,而且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份从容与淡定源自母校的培养,老师的鼓励,朋友的陪伴,家人的支持,以及个人的沉淀。“我们正当年轻,未来还有无限可能,不要局限于当下。请相信,那些在指缝间偷偷溜走的时光,虽成熟了我们的容颜,但也丰盈了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