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明星

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明星> 正文

【兰科榜样】从专升本到硕士,兰科院让我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苏少青 吴俊良 时间:2022-10-28

杨丽鑫,女,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22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于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回忆起备战考研的难忘时光,杨丽鑫感慨道:“考研是一场对学习能力、心态、身体素质的综合考验,感谢学校给予的更高平台、良好的生活保障和老师们不断的鼓励打气,让我在这条备考路上不是孤身战斗,让我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

起点低、底子薄,这是杨丽鑫对自己备考伊始的状态评价。“我是通过专升本来到了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刚来学校的时候,我信心满满的立志要考研,要考陇上名校——西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甚至未来,我还想考取博士生!但刚来学校不久后,我的信心就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记得当时刚刚进入大三,复杂的专业课接踵而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由于专科期间所学知识相对简单,骤然接触到如此复杂的本科专业课程,我仿佛在听天书,与同级的统招本科生相比,我的基础无疑是比较薄弱的……”

经历了初期的挫折,杨丽鑫很快就从迷茫中调整了过来。每个课后,她都会钻进各门专业课老师的办公室,一遍一遍请教老师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问题。“她是一个非常认真的小姑娘,很有韧劲儿,特别喜欢刨根问底,而且对自己要求特别高,当天的问题一定会当天消化解决,我们教研室的老师都很喜欢她!虽然一开始基础相对薄弱,但丽鑫很快就迎头赶上,她的成绩经常保持在专业前5的位置,获得过多次奖学金,毕业时还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经常被杨丽鑫“缠”在办公室里问问题的信息工程学院陈文娟副教授回忆道。

“感谢学校老师的无私帮助和鼓励,当基础还很薄弱的我说出自己想要考取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梦想时,所有的老师都是特别支持我,我的同学也都在鼓励帮助我,这让我觉得很温暖。备考过程中难免会有压力、会焦虑,我的辅导员——苏少青老师都会不厌其烦的开导我、鼓励我,甚至好几次,我半夜失眠睡不着给她发微信,她都会很快回复我。”

“还记得冲刺阶段,压力很大,又正值隆冬,特别容易生病,苏老师几乎每周都要来考研自习室看看我的身体状态和复习进度。她对我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段时间压力大,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多穿衣服,多运动!苏老师的暖心关怀是我坚持复习的动力源泉,她的谆谆教诲让我永远铭记于心。”回忆起备考过程,杨丽鑫眼圈微微泛红。

谈及备考经验,杨丽鑫介绍:“大三复习开始,我便制定了一个详细计划,数学每天看两小节的课本,做一节课后习题,英语每天背一个word list,每周做一套历年真题,然后花一周的时间去总结这篇真题。就这样复习了两个月,英语词汇背完了一遍,但是真题只做了3套,并且成绩很是不理想;高数的课本看完了一遍并且做了相应的课后习题。接下来我便开始做数学的复习全书,不做不知道,一做起来,磕磕绊绊,每个地方都有不会做的题目。但我没有气馁,我及时调整了复习方式,稍作休息调整状态后,再次投入到备战中去。我每天给自己打气:即使即将面对的是一座座高山,我咬咬牙也要翻过它们!”

“转眼间到了考研前一个月。这个时候,我的状态又开始了起伏,原本信手拈来的题目突然感觉陌生。当时正值冲刺阶段,每天都要刷一套数学与英语的真题、复习专业课知识、还要背诵政治,每天复习的很是疲惫。这候,舍友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她们安慰我鼓励我,同时我自己也在告诉自己:现在发现问题,说明还有补救的机会,不要放弃,一次失败代表不了什么,努力加油,不要做个懦夫!在临考前一天晚上,我竟然没有过度的紧张,轻松的入睡了。第二天醒来,自信昂扬的进入考场的时候,我的内心没有一点害怕,而是充满了自信,那一刻状态达到了巅峰……查成绩的时候,喜悦与激动在胸间回荡,一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距离2022年考研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正值大四备考学生冲刺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夯实基础的重要节点,杨丽鑫用自己的备考经验鼓励学弟学妹们。她说:“回首复习之路,有千言万语可说,但是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保持好良好的心态,永远不要怀疑自己有多大能量,坚定自己的目标,努力的走下去,你一定会获得成功!”

审核:王亮